:::

【障礙者的家在哪裡?】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障礙者的家在哪裡?】

11/2是個特別的一天,台北和屏東都聚集了一群人,坐在螢幕前面,用82分鐘的時間,跳進台南五甲教養院的生活中。


難得可貴的是,這天搜集到了很多角度的觀點,從導演、機構、觀眾、被攝者、障礙族群都有。


#對導演而言,這部片是自己40歲的分水嶺,重新省視人的生命價值是什麼?透過創作讓一間教養院的真實生活被看見,沒有急著要改變什麼,更沒有要讓主角成為誰的勵志人物甚至是引以為戒。


#對觀眾而言,隨著劇情推演,跟著劇中角色們一起開心、一起失落、一起破涕為笑,每個片刻所呈現出來的可愛人性,無疑拉近障礙者與非障礙者的距離。


這部片也讓 #廣青反思,同樣身為一個機構,服務應該怎麼改善,才能讓他們過著更人性尊嚴的生活;此外,社福團體為了提升服務品質得向大眾募款時,當為了獲得更多捐款而打的「悲情牌」,是否反而貼上了不必要的標籤呢?


回過頭來,或許大家難免帶著惆悵離開現場,思考著障礙者該何去何從,但最特別的地方莫過於,屏東場也來了 台南市私立五甲教養院 的幾位主角們 一同觀看,當他們看到自己和住的地方出現大螢幕上,笑得好開心,對於自己住在教養院這件事,絲毫沒有感到任何不好意思,社工映後也很開心分享著工作上的情感羈絆。


回到了片名《歡迎來我家》,導演特別把英文片名取為welcome home,意思是「歡迎回家」,我們或許還可以想想,自己對家的定義是什麼?工作人員和住民朝夕相處,可以算是家人嗎?


一個機構,一道鐵門,教養院或許不是誰的家,更不奢望可以成為誰的歸屬感,但是,這至少是個遮風避雨的地方。


#謝謝 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
#感謝 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
#媒體協力 媽咪拜-新手爸媽勸敗團


🚩〖 平等!平等?第19屆圓缺之間身心障礙影展〗
▌10/17-12/06,全台八縣市免費巡演
▌立即索票:https://www.surveycake.com/s/4RK9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