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圓缺之間影展 大馬哈魚 電影講座回顧】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圓缺之間影展 #大馬哈魚 電影講座回顧】

日前廣青文教基金會邀請了#大馬哈魚導演 #劉岳銘 與諮商心理師 #孔守謙,舉辦「大馬哈魚-愛的放生與放死」映後座談,一同和觀眾來討論精神障礙者的生存處境以及我們該如何換位思考,進入他們的世界!

#每個人都需要歸屬

被問到為何將片名取為《大馬哈魚》,導演劉岳銘表明,大馬哈魚是一種鮭魚,因中國東北一少數民族「赫哲族」稱他們為dawa imaha,因而得名。自出生之後到大海裡嬉戲、成長、生活,最後要繁殖時就必須要「回家」到溪流去。導演以鮭魚「洄游」的習性出發,去探導究竟龍發堂裡的這些佔社會少數的精神疾病患者們,「哪裡才是他們的家」。

#恐懼很多時候是來自於不理解

恐懼,很多時候是來自於不理解;而對於不理解的事物,我們又常常選擇避而遠之。在談到如何面對精神疾病患者時,心理師孔守謙表示,我們潛意識裡之所以會對精神疾病者產生畏懼,很多數時候我們只看到了經過媒體渲染後少數突發的急性發病案例,形成對他們的一種「#標籤」;但其實精神病患有很多的樣貌是我們沒看見,又或者是沒有去了解到的。同時劉岳銘導演也說明,想要透過《大馬哈魚》替精神疾病族群#去標籤化。

#病患需要的是被理解,而不是被指責、被懷疑」

孔心理師引用了一段過去曾在文章中閱讀到的句子:「精神病患就好比東方美人茶。的確,他們某方面是受損的;但,只要你發現某些方法讓他進行狀態的轉化、調整,他反而能發展出更有意義、更有價值的東西出來。」;「#病患」始終是由社會為他們貼上的標籤,當社會上所有的討論都是從「#我們」出發時,又有誰想過這些人可曾擁有自己的選擇?任何族群都是社會中的一分子,該用什麼態度對待彼此,是由整個社會共同決定。唯一不能採取的心態,是忽視。

《大馬哈魚》將在2024年度的校園社區影展播映,歡迎有興趣的校園、社區團體踴躍報名~

🙌 支持廣青:https://reurl.cc/NAWKom⁣

🙌廣青官網:https://reurl.cc/NAWKyW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