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進到中心接受服務的學員們都是幸運的。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能進到中心接受服務的學員們都是幸運的。」

在成果發表會上,執行長偶然感慨道…

台灣的身心障礙人口比大約是5%,看起來不大的數值卻蘊含了超過100萬的障礙者和背後照顧的家庭,其中需要花費的金錢、心力、體力是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能進到中心的障礙者固然幸運,不只是有課程規畫學習,也讓照顧家庭減輕不少壓力與負擔,但是無法進到身心障礙者服務中心的呢?

照顧身心障礙者從來就不是一件輕鬆的工作,投身到相關領域工作的人往往懷抱著遠大的使命感,卻也不免在這個職業中感到疲倦,社工工作因工作時間長、具風險性、壓力大,甚至接觸個案容易產生挫折感,加上訓練規畫以及薪資問題,單位要留住人才不容易,也導致時常沒有足夠的社工來應付照顧的工作量。

在討論身心障礙者的處境時,往往也浮現很多附帶的相關議題,期盼在台灣逐漸走向共融社會的同時,能更加全面的完善照顧制度,讓照顧不只是一個人或是一個家庭的責任,而是有更加強大的社會力量支持障礙者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