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台灣也有一個CODA夏令營就好了】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如果台灣也有一個CODA夏令營就好了】

圓缺影展在淡水獨立書店《#無論如河》播放的電影《只有我聽見-CODA》,由一群 #CODA 孩子們講述自身因家人的障礙而不同於一般人的故事,也是在台灣許多來自障礙家庭的孩子可能有的經歷。

一位聽障觀眾在現場與我們分享她的過往經驗,父母與她都是聽障,而弟弟是健聽人,從小,弟弟就有姊姊受到父母較多照顧的不公平感,也曾被周遭同學嘲笑家人是聽障,弟弟的生活無法融入學校同儕,與家人間也存在一層隔閡,導致弟弟一直鬱鬱寡歡,如同電影中CODA所說:「這是只有身為CODA的我們才能理解的感覺。」

這位聽障觀眾說道:「如果台灣也有一個像CODA夏令營的地方讓他發洩情緒、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或許弟弟的成長過程可以快樂些。」身為CODA是稀少而特別的經歷,也恰是如此讓社會大眾很少去關注到這類族群需要的陪伴和情緒出口,忽略他們生活在群體間的 #渴望被理解的歸屬感

這次的映後座談,講師與觀眾們討論到,台灣社會存在豐富多元的族群,但是否因為主流的聲音,讓我們沒看見人數較少的族群的聲音和需要,也造成弱勢群體在社會中被 #邊緣化 的現象;期許有一天,可以看到無論是否為障礙者,每個人都能活躍於社會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