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視障者誤闖紅燈,你會過去幫忙嗎?】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視障者誤闖紅燈,你會過去幫忙嗎?】
37期新志工培訓課中,有位明眼志工B很困惑地說,有一次在路上遇到一個視障者,主動往前詢問視障者需不需要協助過馬路,結果被很兇的拒絕,但眼看前方人行道的綠燈已經轉為紅燈,志工B大喊「變燈了!不要過!」眼看視障者仍然想繼續往前,志工B只好趕緊往前拉著他的白手杖,很慎重的跟他說「現在已經紅燈了!」視障者才不太高興地停下。

B當下相當的受傷,她接著詢問老師:「視障者有沒有什麼樣的手勢是『請求協助』的意思?因為不知道自己該不該過去幫忙」

老師選擇不直接回答,反而詢問台下的視障同學:「那你們會怎麼做呢?」

視障同學紛紛回答:

✅通常我會把白手杖舉高,讓明眼人看到我需要幫忙。
✅但我不曉得旁邊有沒有人,目光會不會看到我,所以把手杖舉起來也不曉得有沒有用,所以我會主動詢問「旁邊有人可以帶我過馬路嗎?」
✅我覺得政府應該多一點宣導,因為對方看到我拿白手杖了,當我問路時,對方竟然還用手比方向給我看,難道不知道我看不見嗎?
✅我覺得比起宣導,不如靠自己主動跟對方說:「我看不見,如果你可以幫忙的話,你可以怎麼幫忙?」因為對方如果沒有遇過拿白手杖的人、或是沒有四目交接時,真的會不太曉得。

老師謝謝大家的踴躍回答,接著說:「每個人受過的傷都不一樣,明眼人可能被視障者狠狠拒絕過而受傷,但仔細想想,為什麼視障者要拒絕他人幫忙,可能因為曾經被很糟糕對待,心裡的自卑感讓他像刺蝟一樣,不想再求助他人。」

明眼志工B點點頭說:「我瞭解了...原來...不只我受傷...」

廣青很佩服老師的引導過程,讓雙方都願意把心打開,去「同理」彼此立場。像是這張照片,是引導視障者的練習畫面,讓明眼志工帶著視障志工在教室裡走動,了解視障者的需求。


#讓障礙接線志工陪伴鼓勵另一端障礙來電者
#聽你說專線 #請撥打_0800_581_185


—【右手服務左手倡議,廣青30挺你前進】—
💪捐款支持:https://reurl.cc/OMZ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