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別讓你的善意,造成別人的困擾】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別讓你的善意,造成別人的困擾】
關於「身障者跌倒,該怎麼做」這個答案晚點再回答,先說個故事好了。

曾經有個阿嬤在路上看到一位跌倒的身障者,身障者再三拒絕阿嬤幫助,因為他很清楚他可以自己站起來,但是過於熱心的阿嬤聽不進去,硬是要幫忙,結果一個不穩,阿嬤自己也重重摔了一大跤,這樣的尷尬狀況,該怎麼辦呢?

再說個故事,有位青年也很熱心,但沒問過對方需求,也沒經過對方同意,就趕緊把身障者用力拉起來,但任意移動身體加上施力方式不對,結果造成身障者更大的疼痛或傷害。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焦慮:「天阿,所以到底我該怎麼幫才好」關於這題的答案,小編也不能回答你,因為每個身障者狀況不同,都有不同的幫助方式。


🙋‍♂️你可以幫忙的事🙋‍♀️
1.先蹲下來問對方有沒有受傷
2.再問需不需要幫忙
3.如果需要,再詢問對方「怎麼幫忙比較好」,再與對方討論出彼此都合適的方式。


📌後記

其實身障者對於自己的身體缺陷是非常清楚的,這群人需要的只是有尊嚴的對待,強行插手、過於氾濫的同情、或是未經同意的善意,多少令人感到挫折及無奈。

甚至當社會給予過多的憐憫與幫助,也可能會讓身障者變得過度的依賴他人,導致無法成長,逐漸失去自立的機會。

所以當面對障礙者時,或許可以先把一股腦兒的熱心收下來,試著去觀察、詢問、傾聽障礙者的需求喲,這樣不僅保護自己,也能幫助到別人!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
#第八條意識提升
#促進積極看待身心障礙者
#提高社會對身心障礙者之瞭解


———————————————————
➥右手服務左手倡議,廣青繼續挺你前進
➥影展徵件:https://reurl.cc/rx8G8N
➥聽你說專線:https://reurl.cc/rx8GgZ
➥捐款支持廣青:https://reurl.cc/OMZb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