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不需要幫助。嗎?】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不需要幫助。嗎?】

 

你的周遭是否有不想造成他人困擾而不接受幫助的人?

在資源中心最前線的社工在進行家訪或分送物資時,偶爾會遇到對象婉拒來自外界的協助。

個案小誼為多重障礙者,家中還有兩個同為身心障礙者的弟弟和患有糖尿病及疑似失智症的年邁老母親;儘管生活面臨困境,但母親認為生活勉強過得去就好,不希望造成大家的困擾,對於資源單位介入提供服務都表示不需要。因為長時間已習慣獨自默默承受照顧家庭的重擔,小誼的母親再辛苦也不願意造成他人的麻煩,另一方面,也是對他人同情的目光或是被貼上可憐的標籤感到不適而選擇封閉拒絕;社工鍥而不捨地進行家訪溝通、傾聽並建立關係,提供OAK奶粉、蔬果、米飯等各項物資,終於漸漸打開母親的心房。

走進弱勢家庭的內心需要花費時間了解陪伴,更要同理、照顧其感受和處境,透過物資分送不僅是提供個案溫飽並減緩生活窘迫,也是社工為閉鎖的弱勢家庭帶進社會的協助及關心的途徑。

感謝#曹仲植基金會自2018年穩定提供OAK奶粉給廣青,透過我們的身心障礙資源中心,提供給弱勢身障家庭一份穩定的營養供給,也感謝諸多提供物資和捐款的朋友們,支持照顧弱勢身心障礙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