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廣青X新巨輪] 廣青的共生家園在哪裡?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還記得新巨輪迫遷事件嗎?
廣青上週末參加了 台灣新巨輪服務協會 的講座,一起討論暫緩拆遷後的下一步怎麼做,身障街賣者的家又在哪裡?也去朝聖了「台版清除低端人口」背景照片的那面牆,秘書長帶著廣青看見了這群人生活的家園,鐵皮屋頂與簡單的隔間,房門貼滿著新舊春聯的痕跡,「恭喜發財」、「吉祥如意」像是他們最深切,但可能是最觸不到的盼望。但他們並不孤單,廠房最後方有個大廚房,在結束一天街賣後,一起吃頓晚餐是他們撫慰彼此一天挫折與創傷的時光,他們共同生活、共同分享、沒有水泥大樓的疏離感,木板隔間卻反而緊緊連結起彼此情感。但是下一步,身障族的家園在哪?在台北哪裡有可以安生立命,又承擔得起,又能容納輪椅進出的空間?

💬巨輪事件回顧:NPOst 公益交流站 https://npost.tw/archives/43307

 

▌「啊你準備好要買房了?」
過年要到了,你準備好怎麼回答了嗎?年輕世代總是承擔著買房壓力,但當房子成為「投資品」而非「居住所」,買房是通往幸福的唯一路徑嗎?或是被吹起的夢幻大泡泡?在這場講座裡,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介紹了另一種特別的居住型態「住宅合作社」,起緣於1970年代德國佔屋運動的概念,但這股看似激進的想法,現今卻演變成為德國的主流。德國「住宅合作社」強調的是經濟、生態與社會永續性,可以創造新的社會互動,讓單身家戶不只是孤島,讓高齡或障礙族群可以依照自身所需,住戶們以民主的方式參與決策、設計、規劃私人與公共區域的想像,像是共享遊樂場、共享廚房、無障礙設施等等。

▌那麼廣青的共生家園在哪裡?
你看過身心障礙者也能幫助人嗎?當障礙族群被社會拋到角落時,我們有一群志工願意來到廣青接線室,有的是視障、有的是肢障,無論天氣好壞都願意來到這裡,默默接住大部分來電者的負面情緒。特別的是接線這兩端都是障礙者,透過「聽你說專線」,不僅讓志工找到自我價值,也讓來電者獲得情緒的支持。從自卑到自信,這就是廣青希望打造的共生家園。

💬了解廣青《聽你說專線》https://reurl.cc/RXWMr


最後
謝謝 台灣新巨輪服務協會 的邀請
謝謝 OURs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精彩的演講
謝謝 磊山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 的協力
謝謝 人生百味 的經典製圖(抱歉小編覺得太美忍不住模仿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