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常百分百》微雷推薦:【一道思辯主題:所謂的正常不是正常】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一道思辯主題:所謂的「正常」不是「正常」

埔里基督教醫院社會工作室主任  楊智凱

《正常百分百》Perfectly Normal for Me不是一部俗套心靈雞湯式的身障者勵志紀錄片,相反的是一記頗讓人不甚舒服的警鐘,反照著我們自以為是的心存平等,也同時刺痛我們一直以為的正常構念。或許習慣於在正常、異常的二分法脈絡下,我們生活周遭自然地排除與我們相異的人群與樣貌,這樣的排除也間隔在所謂的異常,有意無意地將協助與支持的資源隔絕於他們生活需要之外。若沒有深入的反省,實在不能在眾人面前自誇『我們沒有歧視和偏見』。

每一位舞者皆在片中充份表達出,對於生活當中參與各個面項的想望,也含藏對於人生發展目標與一般孩子相同的感受,如『我想成為醫師』、『我總是想要贏』;但同時也夾帶著無奈與辛酸,如『我只想成為一個普通的小孩,那是我一生的目標』、『他們不想深入去瞭解,只是覺得他/她是個笨蛋而已』。撇開這些孩子是否受障礙所限制,端視他們所表達的話語與未來盼望,我們可以感受到其實和一般的孩子並沒有特殊的差別,甚至可以感受到他們有著更明確的方向與目標。

在片中Veronica分享加入舞夢教室時的初衷,那句『我想成為一名舞者,但沒有人要我』我們試著把自己放到那樣的情境之中,我們會回應什麼?

是和Joann一樣成立了舞夢教室,一圓這些孩子的想望?

是和Jake媽媽一般,為了保護孩子而一再告誡『你會受傷』、『那邊不安全』而試圖阻攔孩子前往參與?

還是我們一如影片中公園裡的孩子一般,藉助著環境形成的鴻溝與身體既有的優勢,繼續我們所從事的活動,更甚者乾脆一句『這個你不行!你太爛了!』,並期待著這位與我們不同的同儕玩伴,能不能離我們遠一點?

現今我們生活之中,早已存在著我們相當熟悉的「同」與「異」,如性別、文化、宗教、語言及膚色,其間歷經幾次戰爭、政策謬誤、性別歧視等反省,我們已然不再視女性為不完整的人類、不再認為白種人較為優越、不再將不諳先進國家語言者視之地位較低,這些概念已然在我們理性思維中排除出正常──異常的區別,因為前面我們所提的差異,不過就是正常現象之中的必然要素。

這部片中涵藏一個值得玩味再三的議題,我們自以為的正常,不過是將我們所不熟悉的人間樣貌貼上「異常」的標籤,並有意無意地將這些同儕手足推離出我們的視線,形成一種平安順意的日常。但這些人走入我們的活動領域,我們能否自然無差別地對待,在其不方便的地方提供必要的協助?

 

《正常百分百》給我們一次深刻反省的機會

思辯著對於正常生活存著狹隘的觀點,其實造物主創造的每個生靈,自然之中存著多元樣貌,這包括我們認知中貼上各種標籤加以區隔的出來的正常,正常這二字其實存著自然與寬廣,在這樣的自然寛廣之中對於身邊為「礙」所限、所苦的朋友,真值得我們以「愛」支持與陪伴。

我們平時自以為是的正常,若沒經過真正深刻反省,其實都很不正常。

 

 

 

🚩〖 平等!平等?第19屆圓缺之間身心障礙影展〗
▌10/17-12/06,全台八縣市免費巡演
▌立即索票 :https://www.surveycake.com/s/4RK9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