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波影展推薦人公佈- 林欣蓓.推薦給您《終點之前》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關於 金剛芭比-林欣蓓

四歲因不明原因癱瘓,開啟與輪椅相伴的漫長月歲,踏上奇異的人生旅途,稱自己為金剛芭比,因為身體有39根鋼釘共存,電動輪椅是她的法拉利。
「也許,在宇宙萬物中,從來都沒有真正的平等存在過。」所以她用更多的樂觀和積極去面對這一切,並且去證明:我和你沒有不同。

 

影評《終點之前》

要相信堅持與勇氣會帶領我們找到前方美好的風景

我們可曾想過,生命的終點之前該是什麼模樣?也許我們還沒有答案!而生命的終點之後,我們都想到天堂吧!如果,人生就好像一場馬拉松的旅程,我們在終點之前,可以用怎麼樣的態度與心情去面對旅程中出現的所有風景,才是跑完馬拉松帶給我們的禮物。

 

《終點之前》是在講述一位爸爸帶著腦麻兒子跑超馬29k的紀錄片,讓我想起自己的小時候,坐上輪椅成為障礙者後,開始幾乎沒有機會參與戶外活動,更不用說參與社會中任何運動賽事,如果當時,我的父母也願意多帶我出去戶外活動,我是否會覺得自己沒那麼孤單,全家人也能以健康的心態面對失去與我的不同。

 

孩子的誕生是一個家最美好禮物;養育孩子長大不是容易的事情,更何況是身心障礙的孩子們,除了照顧者的體力,健康的起伏,社會的眼光需要克服,更困難的事,該如何陪伴身心較為特殊的孩子融入社會群體生活才是難熬的過程。

 

但是,明翰的爸爸做了很棒的決定,身體有不方便的孩子,不應該只被關在家裡休養,除了就醫復健上學,他們也需要親近大自然與人群,自然的陽光,風,空氣能帶給人體養分療癒疾病,而人們的互相扶持,能給予這樣的家庭有資源與力量。

  

明翰爸爸不斷地鍛鍊身體,在2018年帶著明翰跑馬拉松,照顧者的心理壓力,會隨著身體狀態影響了自己的思維決定,他預備了健康的身心去面對明翰成為腦麻孩子的現實。他說:「只要不放棄,才是真正馬拉松的重點!」,欣賞完這部靜宜大學女大生團隊拍攝的紀錄片,我發現,以愛與奇蹟養大身心障礙的孩子,這樣的家庭活得很辛苦;也可以活得很好。

 

有些父母會問我:我的孩子跟妳一樣是身障,但是情況比妳嚴重,我,該怎麼辦?我沒有辦法回應一個完美的答案,但是我相信,只有他會永遠在家裡陪著你們,這樣小孩對你們來說是個blessing(祝福),你們的家永遠不會空巢,回家永遠有個孩子在。

 

欣賞完這一類令人感動,激勵生命的故事,也許,你我都會想問,生命公平嗎?無論對於我還是明翰的生命,沒有所謂公平。也許,在宇宙萬物中,從來都沒有真正的平等存在過。但是,在馬拉松旅程的終點之前,我們要相信堅持與勇氣會帶領我們找到前方美好的風景。重要的是,有愛的地方就是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