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波影展推薦人公佈- 余秀芷.推薦給您《舞圈》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關於 余秀芷sleeve 

現任:作家、生命教育講師、漢聲廣播電台主持人、第54屆廣播金鐘主持人。

身為一個輪椅族群,她擅長以社會學觀點來思考障礙者處境,把握每一次與社會開啟對話的機會,期盼大眾理解「共融社會」的重要性。
「有障礙的不是障礙者本身,而是這個充滿障礙的環境」希望建構適合不同族群存在的軟硬體環境、以尊重不同族群的存在,一起接住每個來到這世界的珍貴生命。

 

 

影評《舞圈》

這世界是個圈,在這裡生活的人怎麼學會攜手合作?

從部落到城市,跟著小葵的輪跡,離家的自立生活與夢想的追尋,看到的不僅是部落原民對於夢想的堅持,更看到一位障礙者在處處阻礙的環境中,夢想難以伸展的生活日常。

 

2018年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國際審查會議,國外專家針對於交織處境之婦女,有著重點式的討論與提醒。「舞圈」紀錄片裡,小葵原住民、女性、障礙者的多重身份,在部落或者都市中,都有著被環境阻礙,層層疊起的沈重壓迫。慶典、喜宴中盛裝打扮的族人圍成圈,歡欣的跳著傳統的舞蹈,使用輪椅的小葵,在圈外看著,自我身份的認同與歸屬感,也如這舞圈外的感受,熟悉又帶著距離的陌生。城市看似存有能將渴望跳舞夢想展現的希望,卻發現在城市的繁華與豐沛資源裡,對於障礙者依然存在著不友善,停滿機車的人行道、沒有電梯的公寓,即使受邀演出的表演舞台,也常忘了去思考,表演者是障礙身份,需要提供無障礙前後台的設施。

 

「舞圈」是小葵內心,一圈又一圈對未來的想像,在舞台上展現血液裡與生俱來的舞蹈天賦,在城市裡撐出一個立足的空間,小葵旋轉著輪椅,踏實的往前邁進,求的只是一條平坦的回家之路,卻因為離開部落的時間太久,遺失了小時候學會的母語,舞台上獲得掌聲的原民舞蹈,下了舞台,在部落裡依然無法跟大家牽手圍成舞圈同樂,而障礙者的表演身份,被直接以公益合理化,以慈善角度把演出邀約,當作施予演出、曝光機會的恩典,那些不被看見,關於尋找輪椅可排舞的無障礙場地、耗費更多時間與體力的辛苦排練,跨過障礙重重的環境後,努力經營的專業演出,在障礙與偏見的價值觀裡,被低廉演出費用所為難,而這就是障礙身份的表演者,最常遇到的狀況。

 

或許我們該重新思考,社會是怎麼看待障礙者,是以人的角度去對待,提供有尊嚴的生活支持,還是以冰冷的數據給予齊頭式、永遠追趕不上基本生存的福利;是看見擁有的才能與專長,還是只見障礙,就將一切可能性,都排除在共融城市、共享社會的圈圈之外?夢想的追尋,只是從部落的舞圈之外,走往更大的社會生活圈…之外?透過鏡頭記錄下小葵的生活,是一個懷抱夢想,在殘酷現實環境中前行的障礙者,反映著自己的障礙經驗,共鳴度十足。

 

這世界是個圈,在這裡生活的人學會相互尊重與攜手合作,障礙經驗是寶貴的資產,提供環境走向全人合宜居住的知能,障礙者的專長與才華,需要的是無障礙的展現環境,以及看見才能無差別對待的平等機會,小葵仍努力嘗試著,用自己獨特的舞姿加入這世界的圈,串連在一起,不被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