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時候,我會爬進床底下,因為不想被別人知道家裡有個小孩是殘障。」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 #聽你說專線 接線志工週記 ▣ #第十四集_人道

「小時候,一當有客人來家裡,叔公會叫我迴避,於是我會爬進床底下躲起來,因為不想讓別人知道,家裡有個小孩是殘障。」

春錦姐輕描淡寫地說著過去的事,我想著春錦姐那些跳舞的自在片刻,很難想像她花了多少力氣,才能ㄧ邊推開這些童年陰影,一邊守護好不容易建立起的信心。

三歲時發現小兒麻痺,讓從小就有擁有芭蕾舞夢的春錦姐,離夢想越來越遠,但2005年意外發現罹患乳癌,與病魔經過一番折磨後,為了復健,意外開始了輪椅舞蹈的人生。

她與一樣有肢體障礙的丈夫蘇俊源到印度學舞,更曾代表台灣到白俄羅斯參加世界輪椅舞錦標賽,站到國際舞臺發光發熱;那好好表演就好,為什麼還要來當志工?
春錦姐坦白地說,其實丈夫的阿公有躁鬱症,每次阿公來到家裡,全家人都跑掉,不想再面對阿公的失序,只剩下她留下來,願意跟阿公說話,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阿公也漸漸失智,儘管只是要找隔壁街的春錦姐聊天,卻也走到迷路。

「直到他死去前,阿公只叫得出我的名字」春錦姐十分心疼地說。

這件事情,讓她再次了解「陪伴」的重要性,阿公跟這些來電者一樣,他們需要的是「雞婆式」的傾聽與支持,而不是滿腔的大道理。

她相信,就算他們的生命已經沒法改變、無力改變了,都有他們的既有價值。

而我們也相信,春錦姐也用繼續用這顆溫柔的心,去 #平等 善待每一個生命。


#讓障礙接線志工陪伴鼓勵另一端障礙來電者
#聽你說專線請撥打_0800_581_185


💪右手服務左手倡議,廣青30挺你前進💪
捐款支持廣青做更多事:https://reurl.cc/OMZ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