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說白點,我只是需要賺錢。」聽你說專線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 聽你說專線接線志工週記 ▣ #第六集_陰影
「說白點,我只是需要賺錢。」

從小就活在別人的負面情緒裡,為什麼還敢來聽你說專線?志工樂悟誠實卻帶點愧疚地說:「說白點,我只是需要賺錢,2小時100元的值線車馬費就是我一週唯一的工作機會。」

樂悟今年已經59歲,但說起童年陰影卻像昨天發生的事。家裏曾淪為賭場,父親一賭輸便會施暴,從小在充滿恐懼的環境下成長。父親彷彿像苦難源頭,他苦笑著說:「後來父親過世了,這也算是解脫吧,雖然這樣說他不好,不過反正他也聽不到了。」

超脫和追求時常是混在一起,好多矛盾在他身上,被家庭傷害卻又擁抱家庭,被情緒綁架卻又乘載情緒,被社會霸凌卻又責怪自己,被金錢追打卻又渴望金錢。

「從小開始,別人的情緒垃圾都往你身上倒,你積了一大堆垃圾,那你自己的垃圾怎麼辦?」我不禁這樣問他,樂悟不假思索地說:「再通通往自己身上倒啊,沒關係啦,我的垃圾桶很大的,裝不完。我曾經試過要跟別人抱怨,但對方覺得我在騙人,所以我就此放棄。」

不到一歲曾從床上重重摔落,傷到了右腦和右半邊身體,住院住了好久才把命救回來。現在走路常常跌倒,一跌倒就會被笑,或是被投射異樣的眼光。小時候在學校也飽受霸凌,「明明沒有證據卻被主任懷疑偷錢」他插著腰模仿著主任威權的樣貌,接著不甘地說:「事後抓到了真正兇手後,卻完全沒有說聲抱歉。」

樂悟害怕上鏡、害怕與人接觸,但因為是接線志工,不用和人四目交接,因此在聽你說專線一待就是十年。但矛盾的是,唱歌給別人聽又是他的夢想。他是輕親暢混合障礙合唱團的成員又喜歡上台唱歌,問他上台不怕嗎?他說:「還是會怕,但活到這年紀在怕下去就完蛋了」

離開了聽你說專線值線室,可以脫掉志工的背心,把來電者的情緒都忘記,但自己人生的沈重背心卻脱也脫不掉,我問他:「你覺得這麼社會友善嗎?」「不友善」他言語堅定的說。「那有覺得社會越來越友善嗎?」「台灣不可能再變友善了」聽到這番話,像是看透了友善的泡泡,或許已經傷得太重了,受傷的人眼裡已經沒有了盼望。

感謝看完這篇文章的你,那你覺得台灣人友善嗎?你願意守護這份盼望嗎?


#讓障礙接線志工陪伴鼓勵另一端障礙來電者
#聽你說專線 #請撥打_0800_581_185


【急!房租、電話費壓力大...療傷家園努力撐下去...】
聽你說專線其實從年初就在虧損,一個月需負擔幾萬元房租,很害怕撐不到下半年。廣青需要您的支持,讓療傷家園撐下去!
💪立即捐款,算我一力💪https://reurl.cc/OMZbR

 

|聽你說|聽你說專線|廣青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