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飄過海,卻不知道該往哪裡去。」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飄過海,卻不知道該往哪裡去。

A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在廣青,這幾年來進到社區服務,陪伴個案與家庭,也讓他感觸許多。印象最深刻是一位越南媽媽,幾年前被丈夫嚴重家暴後,因此需要靠輔具才能行走,這段期間是他的黑暗期,深不見底的黑暗,總是向社工苦苦哀求要見孩子,甚至說著「沒有見到孩子就活不下去」。

A能做的除了陪伴在他身邊,接住她每一次失序的情緒以外,也跑遍了各種生活補助申請、輔具資源連結等等。但也因為害怕外界眼光,所以其實多數時間都不敢出門。

就這樣度過了2年多,直到有一次去探訪時,屋裡了不只有滿臉笑容的媽媽,還有她的孩子。一瞬間在她身上看到很多希望,孩子就像她的陽光一樣,帶她走出來黑暗,也願意出門參加活動、交交新朋友。

A永遠記得,媽媽那時候欣慰笑著對他說:「果然小孩在身邊比較有力量」

飄過海,原來孩子才是她的船。